首页 / 新闻 / 方正公司“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
方正公司“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时间:2014-04-24

    方正电子启动“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并为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等6所艺术设计类院校免费赠送正版字库软件。图为捐赠仪式现场。

    4月22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启动“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王志成,以及众多字体设计专家、设计院校师生出席了此次启动会。

    近年来,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用字、个性化用字逐渐受到个人及企业用户的青睐,需求量逐渐增长,同时,中文字库也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互联网、广告设计等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据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介绍,目前国内字库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并不乐观,盗版、侵权使用、字体设计人才匮乏等问题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据悉,目前国内艺术设计类院校大多没有设置专门的字体设计课程,学生对中文字体缺乏了解,设计所需字库有的通过网络直接下载,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难以满足专业的学习需求,长远来看,对字库行业的发展和字库的版权保护会产生不利影响。方正电子此次发布的“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就致力于建立、健全高校字体设计培养体系,提高学生的字库版权保护意识,并希望籍此举促进字库行业的良性发展。

    据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介绍,方正电子的“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将为艺术设计类高校提供免费正版字库用以教学使用,包括方正电子目前发布的所有字体,并将与艺术设计类高校协商,合作开展短期字体设计培训课程及字体展览、举办字体沙龙、讲座等活动。同时,方正字库还将通过每两年一届的“‘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为设计类专业学生、字体设计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方正电子字库还将为优秀设计类专业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

    启动仪式现场,方正电子为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等6所艺术设计类院校免费赠送了正版字库软件,此后,短期字体设计培训课程、字体展览、字体沙龙和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将和院校协商陆续展开。

    对于方正字库这一计划,教育部和版权局相关领导都给予高度评价。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认为,“计算机中文字库是我国汉字艺术在信息时代的体现,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的实施,将为艺术设计类院校在中文字体设计方面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保障,让师生们充分享受到教育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志成表示,字库软件的正版化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尊重。此次方正电子的‘设计院校正版字体支持计划’,对推进软件正版化,树立大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方正电子董事长、总裁杨斌承诺,未来还将继续加大对中文字体设计教育的投入,为字库行业未来的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促进整个字库行业的发展。“只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大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普遍提高,才能实现字库企业的长远发展,市场的良性循环,使企业让利于民,造福于社会。”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