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肖海鹏“留住汉字美骑行书法路”活动在台湾圆满结束
肖海鹏“留住汉字美骑行书法路”活动在台湾圆满结束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浙平、习贵平
时间:2015-01-14

历时232天 骑行遍全国

经过232天骑行,足迹遍布全国的、被广大网友誉为汉字文化“苦行僧”的“留住汉字美,骑行书法路”公益骑行活动1月12日在台湾圆满结束。

这一活动发起人肖海鹏,是一位90后书法爱好者,江西赣州人,于2014年5月25日从北京骑自行车出发,经过232天的骑行,足迹遍布全国所有省、市、区及港、澳、台的105个县以上行政区。这种用骑自行车的方式遍访中国汉字文化胜地,参访著名书法碑林、书法名城名乡、博物馆等,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汉字文化、发扬汉字文化在全国尚属首次。通过这种游学的方式来学习中国汉字文化,让汉字文化之旅的脚印遍布全中国的做法,早已被广大网友誉为汉字文化的“苦行僧”。

肖海鹏自幼酷爱书法,读大学时曾任学校书法协会会长,先后组织举办过“第一届南昌高校书法展览”、“第一届景德镇汉字书写节”,牵头成立了“江西省大学生书法联合会”并任秘书长。他在大学期间经常举办各种书法大赛、书法展览、书法走进中小学公益活动,自费创办多个书法网站,他的系列书法活动获得广大书法爱好者和领导赞赏。大学毕业后先后就职于华人书画推广网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他喜欢书法,印制的名片都是以“一个热爱书法的小青年”自定义。在读大学时就想为汉字做点事情,选择用骑行的方式是因为他发现现在骑行的人很多,所有他决定为书法去骑行。

在电话采访中,他说虽然做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但是骑行的路上充满艰辛,不过收获也挺多,苦也行,累也蹬,危险也好,总算是坚持下来了。一路走来,他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与关心他的全国网友及外国朋友共同分享了骑行路上的所见所闻,很快引起全球网友的热切关注。正是这种坚持不懈、无私奉献的正能量精神,感动了许多人。著名书法家庞中华和所到之处的众多中国书法名家也纷纷为活动题字,同时还有企业家、书法爱好者、骑行爱好者等爱心人士共同接力给予帮助和支持。活动也引起了新浪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书法网、书法报、天津今晚报、鲁南商报、江西日报,江西卫视、华人书画推广网等百余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他说,这一路骑下来,感受颇多,受益匪浅。有次,在河南,他看到一所中学每天坚持让学生在操场写字20分钟,30年如一日地坚持,他将他们的做法传播出去后,有些学校就开始开展类似的活动,他很高兴。有次,他与一位外国驴友在高达50度的火焰山上骑行7个多小时,身体已经透支的不行了,直面一种濒死的状态,他们是相互激励着才挺过来的。

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在这次骑行活动的终点站台湾。他说:“来到台湾,让自己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就汉字文化来讲,除了繁体和简体的区别外,他还发现台湾很多书籍、报纸杂志、广告招牌上面的文字都是用竖式格式,去过的每家餐馆、宾馆都会悬挂了书画作品,连路上的招牌也有很多是手写书法。汉字文化在台湾这么盛行,保存的如此好感到有点意外”。

在留住汉字美终点站台湾,他主要是参观了国立故宫博物院。他说:“当走进书法展厅的时候,看到琳琅满目的历代书法名家真迹,美的让人激动不已,在这里,似乎能够看到古人就在自己面前写字的模样。可惜这次是跟团来台湾,没有充足的参观时间,期待下次有机会自由行来台湾参观学习。”

留住汉字美足迹图

穿着从北京出发时的骑行服在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门口留念

参观结束后,在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门口和大家一起合影纪念。

的确,台湾汉字文化是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和祖国大陆使用共同的汉字。汉字就像纽带一样,将两岸联系在一起。无论是祖国大陆人到台湾,还是台湾人来祖国大陆,都不会感到陌生,相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字,相同的文化,把海峡两岸同胞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希望两岸人民能一起来留住我们汉字美文化。

刚刚回到北京的他在电话里激动地说:“我的书法梦想之旅,历经232天风风雨雨,走遍了中国,今天终于圆梦了,特别开心”。并委托记者通过文字表达他的感激之情,他说感谢这个好时代,感谢父母的理解,感谢书法界朋友支持,感谢媒体给予关注,感谢一些企业和企业家的帮助,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每位朋友。

当记者多次问及他之后有什么打算时,他略带疲倦地说,他将以这次骑行活动为起点,终生从事汉字书法教育活动。先是做好2到3个示范点,然后通过典型引路,在全国开105家汉字书法培训点,为留住汉字美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一路走好!让我们祝福肖海鹏这个“热爱书法的小青年”!(杜浙平、习贵平)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