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邯郸市李太平教授的变体“根隶”方正字库收录
邯郸市李太平教授的变体“根隶”方正字库收录
来源:经济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3-01-18
\

新闻发布会现场(左起:齐景海、李太平、李伟民、李春明)
 

 2012年12月18日,邯郸市群艺馆研究员、书法家李太平“根隶”字体选入方正字库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

11208234_559121.jpg
李太平教授

 

  李太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日本东京《李太平书画会》特别顾问,邯郸市群艺馆研究员(教授),邯郸市书协副主席、邯郸市政协常委、邯郸市拔尖人才(享受政府津贴)。1949年生于河北魏县大仓口村翰墨世家。祖父李书先生是当地知名书法家,颜柳功夫很深。父亲李茂荣先生楷、隶功底深厚,在当地颇有有名气。李太平自幼受环境熏陶,6岁操墨,习颜临柳,早年打下书法基本功,后拜刘炳森为师,写汉隶。在河北大学历史系学习期间,又投黄绮门下,受其“铁戟磨沙”之,风格影响,追求雄浑老辣之风貌。读史书、临汉隶、贪奇险、重骨力,书法形成自己风格。

  1986年首次赴日本举办个人书法展,获得成功;1991年、1994年又两次在日本东京举办书画展,影响深远。同年9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举办“李太平神犬书画展”,当地多家报纸发表消息和赞誉评论。1994年春节前夕,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专题介绍李太平泼墨画狗一绝,在全国影响很大。李太平先生出版有《李太平书法艺术》、《李太平神犬图》,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作品被中南海怀仁堂选用,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收藏。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收藏其作品“富国有德经国济民”,前首相田中角荣、中曾根康弘、细川护熙都收藏其作品,我国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李瑞环、刘华清、曾庆红也有收藏。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北日报、泰国新中原报等报刊上发表。2002年作品获首届黄河杯诗书画大赛金奖、梦园杯全国书画大赛金奖、获2003年度全国先进文化人物特别贡献奖。应大型纪录片《毛泽东和他的颂歌》筹备组特邀题字,传略被收入《中国当代书法家大辞典》等十多部大典。

 

  李太平先生是刘炳森的学生,相识在文革中,刘炳森先生不主张学生完全临摹他的作品,这正好符合李太平先生不愿步前贤的思想,于是李太平先生大胆想象,反其道而行之。把隶书的结构写成不均称至极致。其实在自然中,均衡是一种美,不均衡也是一种自然美。李太平先生的隶书就是建立在“书法不等量理念”(李太平书法论文:论书法中不等量意识之美)基础上的。他来源于自然,来源于对生活的积累。大自然中的物体、物象、事物的运动,对李太平先生的理念是一个极大地冲击和启发,对思考着书法结体与事物的联系。

  李太平先生说:如汽车的地盘越低、开起来越稳,但汽车重量分布不均。一个原子的重量都集中在原子核内的质子和中子上,核内外的重量分布是不等的,但整个原子是统一的、和谐的。诸如此类生活中不等类的关系给我很大启发。我多次试图把事物中的不等量关系运用到书法中去。在大自然中山石和树根,都会给我灵感,经过多年的磨练和实践积累,形成现在的根隶。真实生活是艺术之根。我写的隶书称之为“根隶”就是来由。其特点是,打破原来传统的隶书结体构成,其线条疏密有致,疏能跑马,密不透风。这在结构上大胆创新,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现在已被方正字库收入。

  十八大报告者说“劳动光荣,创新伟大”。邓小平讲发展是硬道理,对我们艺术家来说,创新是硬道理,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李太平先生的学书之道,探索之道可以这样概括“搜尽天下奇形物,投进自家炼丹炉。再注一腔沸腾血,我家风味他家无”。

  李太平说,要传统,更要创新。学习是手段,创新才是目的。“我师古人,古人师谁?我破古人法,立我法,后人破我法,立新法”艺术的长河就是这样川流不息,奔腾向前。中华民族是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民族。只有创新,中华文化才会更加灿烂;只有创新,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只有创新,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美丽。

  李太平教授根隶字体书法作品

  李太平教授根隶字体书法作品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