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网友曝多个疑似偏旁怪字 专家称的确存在
网友曝多个疑似偏旁怪字 专家称的确存在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时间:2012-11-24

    新京报讯   近日,网友发帖称,发现生僻字“丨”、“丶”“灬”并未收录在日常字典中,这些字是否有收录价值,引发网友讨论。

 

网友

怪字未收入现代字典

    前日,一微博网友发帖称:我才发现原来“丨”是一个字啊!念“滚”啊。

    网帖引发众多网友好奇,并跟进搜索出“丶”“灬”等字并标注读音以及释义。

    网友称,这些看似偏旁部首的“怪字”,竟然也是汉字。

    很多网友认为,既然这些都是汉字,为何在《现代汉语规范辞典》、《新华字典》这样的常用字典中查询不到,但在电脑的语言输入工具中,却可以查询到。

    字典收藏爱好者付先生,查询了所收藏的30多个版本字典,在明代所编纂的《正字通》,台湾出版的东方《国语辞典》中,均查到了这些生僻汉字,读音、释义。

 

专家

“怪字”为“衍生品”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研究员厉兵介绍,“丨”、“丶”“灬”是在文字演变过程中衍生的,在《汉语大字典》中都有收录,就说明他们是汉字,只是在古代典籍中没有使用例子,属于是极生僻字,或极罕用字,甚至是没有使用过的死亡字。


    厉兵介绍,各个字典的功能不同,所以在《现代汉语规范辞典》、《新华字典》等字典里,收录的是现代人文字交际中常用的汉字,多是现行规范字。这些字典收录一个汉字,要看它在现代汉语传播中,是否能用得上,以及是否常用。但是,这些字典没有收录的“怪字”,不代表“怪字”就不是汉字,只能说明这些“怪字”在现代汉语传播中不常用,或者用不上,但并不代表没有收录价值。

    厉兵介绍,《汉语大字典》、《正字通》等字典,收录的汉字更全面,尽量把在古代典籍中出现的汉字都收录其中,包括了一些现行规范字、异体字、罕用字、甚至音义不详的死亡字。

“丨”:gǔn 基本字义:上下贯通。

“丶”:zhǔ 基本字义:人读书时断句的符号,古同“主”。

“灬”:huǒ 基本字义:古同“火”;biāo:基本字义:烈火。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