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四季转换凝结在笔画中的节气字体
四季转换凝结在笔画中的节气字体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冲
时间:2012-11-19

123903212_11n.jpg

    过几天又是立冬了,在四季变换中,二十四个节气也悄然轮回。最近,微博上一组“二十四节气字体”的海报给人们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海报中,字体与节气浑然一体,透露着奇妙的视觉之美。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这组12个不同类型字体的设计者童忻,“节气用熟悉的语言符号表达内心感悟,更是提醒大家不要在匆忙之间遗忘了古老的生活智慧。”
 

    韵味藏其中 美丽字体展现节气

    在没有电器的年代,人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顺应四季变换,古人划分了二十四个节气。现在,在上海工作的一个小伙子,从去年初冬开始,一直到今年深秋的霜降,用一年的时间,创作了二十四节气字体。“正如中国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在适合的时间做适合的事情,一切顺其自然,因为,我们对应每一个节气,在每个节气来临之前完成相应的字体。&rdquo设计者如是说。

    那么,这些变幻莫测的字体,都蕴藏着什么样的意味呢?让我们简单从字面上来欣赏下。这些字体很新奇,字体的主要颜色为白色与黑色,或者黑白交加,海报背景,有冷有暖。“夏至”这一字体中含有两个雷电符号,背景是深蓝色。或许是因为夏至各地多阵雨的意思吧!设计者这种结合了创意以及时令的细节展示,给人别样的感受。

    “小雪”是白色的冰做的,字体的褶皱仿佛凝结的冰凌。而“大雪”,则是头顶一个小火炉,黑色的背景上飘满层层白雪,将时令与意境自然结合在一起。

    这些字体海报在网络上引来赞美。网友大卫杜师傅说,二十四节气,光名字就已经尽得中国语言文字之美,在越来越城市化的今天,好在还有很多人记得这种接地气的美。

    网友表示,感觉回到了过去手工美术字的年代,好看。StevenTong说,太精彩了,仔细观赏后再用力拍掌,这个作品参照了文化和生活。
 

    设计者眼中:字体背后意境更深邃

    在设计者眼里,这些字体有着怎样的含义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这组字体海报的设计者,1987年出生的童忻,他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在在上海一家外资社当设计师,但是设计字体是自己的业余爱好。

    童忻对记者说,之所以没有作解释,是因为不想局限大家的理解力,因为在创作之初,所采用的都是各个节气给自己的主观感受。童忻对记者说,举例而言,大暑用的背景是橙色,字体是白色且断断续续的,就是想要做出那种高温流汗以及万物即将融化的感觉。而雨水从字面上便可以辨认出来,暖色调的背景加淅淅沥沥的小雨,有种雨水丰润之感。秋分是收获的季节,意味着丰收与庆祝,所以在字体设计时,字是飘舞的,阴影有着穿薄纱庆祝的质感。

    那么,既然是舞动意味着丰收和庆祝,那为何“小满”也是欢快跳跃的字形呢?童忻对记者说,小满是女朋友的生日,所以这也是送给女朋友的礼物。

    在这些字中,“春分”二字记者没有看懂。童忻解释道:“这个最有趣,也很少有人能看懂,因为在春分那天,阳光的斜度是15度,而且写字较快时,写的非常潦草时,字就变成了各种横线,所以我们采用了15度斜线来表达。”

    童忻对记者说,字体只是分享个人感受的载体。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解释,所以在上传时没有专门解释。“喜欢的人肯定能体会到中间的韵味。”
 

    平静品味生活 一年创作24个字体

    这组字体是从2011年立冬到今年霜降完成的。童忻对记者说,“我跟朋友便想做一些与文化相关的东西,但不想太复古,于是就设计了这些字体。”童忻说,由于字体设计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非常专业,但是在设计过程中,得到了印物所一位朋友的帮助,他开了一家版画工作室,两个人一起研究技法、呈现效果等。“制作方面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所以这个作品也有他们的功劳。制作每一个都花费了很多时间。”久居都市,很少关注各个时节背后的意境,因此在设计之前,都对各个时节的特点和意境有了学习和了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会了用更平静的心去面对和体味生活。”(扬子晚报记者 李 冲)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