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方正将增阜阳书法家李金铎的“方正大草”字库
方正将增阜阳书法家李金铎的“方正大草”字库
来源:新安传媒网
作者:新安传媒网
时间:2011-12-28

核心提示:昨天,阜阳市书法家李金铎告诉记者,目前个人书写的草书书法被选入字库的有“舒体” ( 舒同体 )和“启体” ( 启功体 ) 。

 

1323882481554.jpg

12月14日,李金铎给记者展示毛体书法。

1323882487926.jpg

李金铎的毛体书法展示,

“有时一个字写上20遍,直到自己也感到满意为止。就这样书写了7412个毛体字,现在已经正式入选方正字库。”昨天,阜阳市书法家李金铎告诉记者,目前个人书写的草书书法被选入字库的只有“舒体” ( 舒同体 )和“启体” ( 启功体 ) 。

上大学第一天就喜欢上毛体

李金铎1944 年出生在萧县,1964 年考入安徽大学。“我从上大学时,就喜欢上了毛体书法。”昨天,李金铎告诉记者,他进入安徽大学的第一天,老师发给大家有毛主席题字的校徽,他看后就喜爱上了毛体书法。完成学业的同时,李金铎留心搜集发表在报刊上的毛泽东手迹、墨稿,认真揣摩、临写,在写作业时,也用自己并不很熟练的毛体字书写。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李金铎大学毕业时,他的毛体书法已经在校内小有名气了。参加工作后,李金铎的毛体书法更是大有进展。

“人们常说,字如其人,毛主席书法大气,豪放。气势宏伟流畅。”李金铎告诉记者,在很多人说他写的字很像毛体后,他也想找毛主席亲属看一看,请他们提提意见,以期自己的毛体书法有更大提高。随后,他来到毛主席儿媳邵华家,与其一起交谈毛主席书法,并将毛体书法作品寄到毛新宇家中,以便交流欣赏。

7412个字稿入选方正字库

2007 年,方正计划开发建立“毛体书风”字库,工作人员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后,终于选定了李金铎,委托他书写具有“毛体书风”的汉字,开发草书方正字库。

北京方正集团总部高级字体设计师、字体开发部总监朱志伟说,方正对入库字体要求极其严格,所有入库汉字必须写在方正提供的统一方格内,字稿的整体风格完全一致;字形统一规范;笔划粗细均匀;结字端庄整齐;所有的单个字连缀成一段文字,最后风格应协调一致,看不出任何差别。

接受任务后,李金铎首先将方正要求书写的 7412( 含200多字符 ) 个常用汉字,逐个在《毛泽东墨迹大字典》中查找,在毛泽东已公开发表的一系列手迹中搜寻。他反复归纳出需要原创书写汉字的偏旁、部首、结构、类型,按照毛泽东书写过的同类偏旁、部首、结构风格进行试创作。随后,李金铎用半年多时间,最终顺利完成了“毛体书风”汉字的入库字稿。今年11月22日,方正集团发函告知李金铎,他所书写的字稿已入库制作完毕。  

刘殿才  本报记者 王振宇 摄影报道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