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西走进方正字库第一人--任利生
山西走进方正字库第一人--任利生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时间:2010-12-26

66666666666.jpg

    任利生是交城县的一名普通职工,更是一位痴迷书法的书法家。他独创的 "佛经楷"字体,不仅一举夺得中国楷第五届 "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二等奖,而且一举步入了方正字库--

    一个不大的房间里,杂乱无序地摆满了或长或短、或成品或半成品的书法作品。阵阵墨香迎面扑来,让这里的凌乱略显风雅起来。书桌上摆着大小不一的毛笔,有数十支。书柜里是大大小小的印章,有数百枚。这是我们专程赴交城采访的主人公任利生的书房。也就是在这方小天地,这位普通职工、业余书法作品创作者,独创了一种被他自己命名为"佛经楷"的字体。这种独特而富有内涵的"佛经楷"字体,不仅在去年从2000余件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了中国楷第五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二等奖,而且任利生还携其创作的"佛经楷"与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达成了无偿转让版权的协议。如今,经过近一年的艰辛创作,20902个结构端庄、姿态舒展、点画精致、笔触灵动的"方正佛经楷"终于在他的笔下,按方正字库GBK编码完成了字稿创作。任利生因此成为了山西走进方正字库第一人。8月底,任利生"佛经楷"作品研讨会在交城县煤炭运销公司举行,这位煤销公司的普通职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见到任利生是在中秋节前,他衣着朴素,看上去一脸憨实甚至有点木讷。但说起他与书法艺术的结缘和"方正佛经楷"的创作历程,他滔滔不绝了。

    天生与书法有缘

    "我和书法是一辈子的缘分。"任利生满怀感恩地说。今年42岁的他自幼就酷爱书法,八九岁时每每看到有人写毛笔字,他都会被深深地吸引。后来,他开始自己写毛笔字,一写30余年不间断。

    在家人、朋友眼中,任利生就是一个书法迷,痴迷到无人理解的地步。任利生的哥哥告诉我们,利生小时候练字写过的旧报纸都可以装满一卡车了。除此之外,炎热的夏天,他专门选择最热的中午,光着膀子蘸着水在水泥地上写字。因为天热刚写完的字迹马上就干了,这样他就可以一直练一直练。寒冬腊月,他顶着冷风站在街头给人们写春联,一直要写到大年三十,全身都冻僵了也不以为意。最难的是,利生写书法从不求名师,全凭自己看着前人的字来推敲、揣摩。等到他的书法写出了一点名堂,有人劝他把作品拿到北京等地找名家看看,然后卖一些字补贴点多年在书法方面的投入,利生从来听不进去。

    任利生的妻子是一位中学教师。她见到我们时感慨地说:"这么多年写书法,前前后后投资达到了十几万。我们至今与老婆婆挤在老房子里,平常也是省吃俭用。以前看着别人家都买新房子,也与利生吵闹过,但他就是固执己见,认准投资书法这一条路了。再看他为创作呕心沥血,整天泡在沉默的书写中,苦行僧一般,慢慢地我们也都理解他了。"

    而任利生说,书法创作需要的是一种境界,是对人生、对艺术、对理想和未来的深刻理解基础上的领悟。写书法要心净,只有排除欲念安心创作,无怨无悔地痴心付出,写出的字才能由一般达到超越的水平。这不是靠物质的东西、靠金钱能够堆砌出来的。而丰富的生活阅历也是提升艺术认知能力的基础。

    了解任利生的人都知道,他的人生路走得并不顺利。他当过兵,做过编辑记者,摆过地摊。曾经三上北京,两下上海,一直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后来,他终于在交城县煤炭运销公司有了固定工作。开始公司安排他到收入相对高的岗位,但他说自己要写字,就留在清贫的岗位吧。公司一位老领导说,正处在追名逐利的年龄,利生却为自己的书法放弃了高薪待遇,这是人们难以理解的。后来,公司所有人员都被利生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所感动,尽可能地为他练习书法提供便利。提起这些,利生对公司的感恩溢于言表。他说:"公司给了我宽松的环境,让我在书山字海间尽情遨游。现在我独创并命名的'方正佛经楷'进入北大方正字库,也算是我对公司多年培养最好的回报吧。"

    独创字体进入字库

    任利生一直很欣赏老课本雕版印刷的字体。他想,眼下海内外掀起国学热,如果能够用漂亮的适合竖排的字体印刷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不仅符合古典作品的风格,而且还能充分展示自然书法的美感,这对中国文化出版业是多么有意义的事。但是雕版过程中刀刻使字体线条弧度消失,体现不了自然书法的流畅,再加上雕版成本昂贵,于是他萌生了独创一种字体的想法,把这种手写的字体用于印刷竖排古典文学作品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任利生历时数月,在绢上完成了一幅书有2万多字的百米长卷 《无量寿经》。在创作这幅长卷后,任利生感觉自己已有实力,独创一种字体进入字库便正式成为他的一个目标。

    进入字库的字体肯定是不能有瑕疵的,这样的字才能保证印刷使用中放大无数倍也不变形。平时写书法他都用宣纸,宣纸上写的字,由于摩擦力的关系,放大后字体不甚流畅的缺陷便显现出来了。为了写出符合字库要求的字,平常用的纸张笔墨都不能用了,任利生开始苛刻选材。

    首先是舍弃宣纸,改用光面打印纸写。可是一般毛笔在光面纸上往往会打滑,任利生又大费周折,跑遍离石、太原甚至北京的许多卖毛笔的商店后,最后真是百里挑一,选定了一款笔锋很长的纯羊毫笔。这种笔手工制作,价格较贵,但在打印纸上写起来颇为顺手。于是,他一下子买了很多,又从中一根一根地挑,10支中能有1支符合要求的就不错,其它都废掉。至于墨也是颇费心思。任利生试遍市场上的所有墨都觉得不满意。正苦恼之际,一天清晨不忍倒掉昨天用剩的墨汁,便兑了些水当练习,没想到在打印纸上写出的字效果奇好。这自制的特殊新墨,让任利生兴奋了很久。"我对自己进入字库的字要求太高了,简直到了鸡蛋里挑骨头的地步。难怪方正的工作人员见到作品后一再询问是否为手写体。"任利生自嘲地说。

    北京租房开发字库字

    手写的字库字基本完成后,任利生开始尝试让这些字进入字库的工作。之前,他对字库字一无所知,打听到北京搞程序设计的亲戚可以帮他破解进字库的编码,于是,他请假只身一人前往北京,租房开发字库字。这次去北京,他连积蓄带借款一共凑了3万元钱,买完电脑、打印机、原材料等,交完昂贵的房租之后,就所剩无几了。后来与他共同开发字库字的亲戚有事回老家时,把银行卡拿走了,说是一周就返回,实际上一走一个月。没几天,任利生就身无分文了,在吃完冰箱里的食物之后,厨房所剩只有半袋面和一桶油。他就天天喝白开水吃烙饼,一直熬到亲戚回来。

    "这是我一生中最艰苦的时段,生活如此艰难,可我觉得也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创作上,我坚定地追求梦想,再难也能熬过去。"任利生如是说。

    在将近创作到一半的时候,任利生在网上得到了中国楷第五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的消息。这位从来没有主动卖过一幅字、没有参加过任何级别的书协、也几乎没有参加过任何书法展览及比赛的业余书法家,决定参加这次规模宏大、高手如云的比赛。不久,在国际一流字体设计大师严格的评审下,任利生独创并命名的"佛经楷"字体一举夺得了二等奖。

    随后,方正工作人员与他联系,希望他独创的"佛经楷"能进入方正字库。2009年11月24日,任利生携他创作的"方正佛经楷",与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达成了无偿转让版权的协议。

    经济上如此拮据,自己又为创作完成这款"佛经楷"字体,投入了如此巨大的精力,还在北京借债租房请人进行程序设计,到头来为什么要无偿转让版权呢?所有知情的人都不能理解任利生的这一决定。但任利生说:"要是单纯为赚钱,我想肯定不会产生这样一种富有独特魅力的'佛经楷'字体。我之所以能够不顾任何困难创作出这种字库字,只考虑到它的推广,考虑到让其应用到更多的中国古典文学印刷品中,让人们能够分享自己创作的这种书法的美,这种艺术的美。"现在这款字还没有投入市场,任利生还在反复修改之中,这个过程他始终不厌其烦。在电脑上对字的大小、位置、笔划都一点点修改,直到满意为止。他说了,要为以后使用这款字的人负责,尽最大可能追求完美。

    "贫穷得只拥有愿望,富有得只需要奉献。"清贫而执著的任利生,以一名普通职工对理想的不断追求,以一名理想主义者、完美主义者才能迸发的勇气,在极其艰难的创作条件下,成为山西走进方正字库第一人,完成了他人生旅途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飞跃。

    最终梦想是办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任利生还是一位诗人,他自己创作的诗稿已经装订成了厚厚的两本。别人眼中任利生的物质条件远远不如人,但是他的内心太丰富了。在他的诗集中,我们可以看到,他能和大自然的一切沟通,像天上的星星,像一朵花一棵草,他的世界是如此绚丽多姿。他在别人无法理解的角落里享受着这美好的一切,他是如此幸福。

    谈及最终梦想,任利生说是办教育。他的女儿3岁时不幸被火烧伤,至今脸上还有那场灾难留下的伤疤,但女儿一直到今天,从来没抱怨过任何一个人。她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我脸上的伤疤是我生命中最美丽的一朵鲜花。"正是任利生对女儿教育有方,她才能有这份藐视灾难的勇气和从容。今年刚刚14岁的女孩,已经独自一人远赴天津音乐学院读初中了。女儿有着她这个年龄少有的成熟,讲起自己的父亲,她很自豪地说:"虽然我爸爸还没有多大的成就,但我们一直都相信爸爸的能力。他是一个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人,他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任利生的邻居说,早在2003年,利生就开始帮助福利院的孩子,义务教他们书法,生活上也尽量资助他们。但采访时任利生闭口不谈这件事。他不想透露受助孩子们的任何信息,不想让孩子们背上沉重的负担。

    一个为书法艺术倾尽所有,一个清贫淡泊的普通职工,一个踌躇满志的业余书法家,完成了一件常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相信,用智慧和汗水他终将成就自己"效法先贤,兼善天下"的理想!

    安奋伟 李平 任红生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