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方正举办期刊杂志用字座谈会,透过字体给读者更多关爱
方正举办期刊杂志用字座谈会,透过字体给读者更多关爱
来源:方正
作者:方正
时间:2008-08-12

    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方正电子”)主办的“期刊杂志用字座谈会”于6月27日在北京举行,方正电子字体设计总监朱志伟先生、清华美院赵健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李少波博士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对期刊杂志用字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介绍,来自期刊杂志、报纸等媒体的美编人员30多人参加了讨论。杂志用字正日益受到美编人员的重视,作为设计创意的基本元素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本次座谈会也为期刊杂志用字推荐了几款更美观、更符合读者阅读审美要求的字体。

    朱志伟先生从目前杂志字体的基本状况、字体的流行趋势、有关清晰阅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介绍。他认为,在信息化建设高速发展的今天,用数字技术来为读者、为设计师生产出更好的字体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便捷,正是这种大环境的影响,需要不断的用新的字体为期刊杂志带来更多视觉变化,满足读者对杂志版面审美越来越高的要求。目前字体的流行趋势主要是简约时尚、个性化、醒目易读,对于不断推出的新的字体,衡量好与不好的标准就在于是否能够清晰的传达信息,使读者在阅读当中能够平稳、舒适。朱志伟先生分析了影响阅读的几个因素,包括字号、字距、栏跨、字体与背景和谐统一,对新字体在杂志中运用的必要性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期刊杂志用字座谈会现场

    计算机的普及发展让很多人远离了手写文字,电脑代替人手承担了书写的任务,很多人忽略了汉字原有的品质,而失去了对汉字的审美追求。赵健教授说到,方正电子在字库的开发过程中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汉字的品质得到了传承,这种开发是在为汉字艺术发扬光大做基础性的工作。“现在很多人的电脑上只有方正字库是因为只有方正还坚持做字库的开发,这种企业对社会、对中国文化的责任感是很值得人们尊重的。”李少波博士介绍了黑体字发展演变的过程,对黑体字在杂志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杂志现在是通过文字表现方式影响着人们的市场生活,也通过这样的影响对日常生活中的审美形成一个讨论的主题,这种作用是双向的。

    字体属于创意作品、知识产权,类似于设计师的创意作品或商业公司的产品,由于字体无处不在,而且易于在电脑用户间被共享,所以使用字体这个简单的步骤所涉及的法律和道德方面的问题也往往被忽视,提高使用授权字体的意识也成为本次座谈会中专家和与会嘉宾探讨的主要内容之一。

    来自期刊杂志的美编人员对期刊杂志用字各抒己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希望针对不同的杂志、不同的读者群开发出更加适合读者阅读、能够拉近与读者距离的字体,杂志用字在美编人员看来已经成为版面风格创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未来字体的开发一定会本着为设计者服务、为读者服务的原则继续深入发展。

方正字库部分新字体样例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