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学术会成功举办
“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学术会成功举办
来源:方正
作者:佚名
时间:2008-06-07
     3月26日,“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 
    
  会议由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铁琨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心顾问、原北京新华字模厂字体设计师华蔚苍,方正集团首席技术官、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肖建国和来自字体设计、美术设计及语言领域的近20位中心学术委员听取了中心近两年来的工作进展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商议。三场针对“字体与视力健康”“教科书体的研究”及“新英文书法”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委员们的热烈探讨。



研讨会现场


  中心主任吕肖庆汇报了中心在参与制定字体的标准、规范;字体设计方面以及技术与研发方面的重要进展和规划。在成立近三年的时间里,由方正电子主导的中文文字设计与研究中心参与了包括“宋仿楷黑”标准字形的设计,民族文常用字体规范等8项重要标准和规范制定;在字体设计领域,在包括教科书体,民族文库,古汉字字库制作等7项工作中取得重要进展和突破;在技术研发方面,完成了压缩TrueType字库,冷僻子传输技术,个性化字库在线制作等11项重大技术工程,在论文成果和专利成果上收获丰富。08年,中心还将全力支持语信司制定和推行字形相关的标准和规范,并在字体设计和技术研发方面加速发展。 
 
  会上,三位字体研究专家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方正电子印艺研发中心字体设计总监朱志伟先生在分享了其在“字体与视力健康”问题上的研究发现他认为:“字体与视力健康有着直接的关系,从字体设计到字体应用都应以人为本,无论是字号大小的选择,还是字距行距的设置都与视力健康有关,因此,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李少波博士对“教科书体的研究”进展作了说明,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和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合作研究《方正教科书体》,作为文字的外在表现形式——字体有着重大的社会意义,尤其在有着特定用途的字体上更是明显,与其他书籍中的字体相比教科书字在形态和应用上有很大的差别。这种差别主要体现在教科书中字体的功能更严格,文化含义更精确两方面。他也呼吁教育部对此项目进行支持。  

  委员们热烈探讨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先生则就自己颇具创意的“新中英文书法”进行了研发历程分享其巧妙的设计思路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随后,中心委员们就字体设计承担的社会责任,字体设计的来源发掘和设计方式,字体产品的进一步丰富,字体标准分类等为题进行了广泛探讨。部分专家认为:提升公众对汉字字体设计和运用的参与度对于汉字的传承极为重要。方正电子总裁刘晓昆认为,不应阻碍计算技术发展过程中的自然规律,字体研究应结合计算技术的不断进步为社会创造多方面的价值。汉字的艺术价值在商业时代的广泛运用也将是大势所趋。中心学术委员主任肖建国在最后的总结中认为:字体设计和研究承担的文化使命意义重大。应善用历史资源,立足当下现状,放眼长远发展。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