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农民拟用13种字体创作200米书法长卷
农民拟用13种字体创作200米书法长卷
来源:东南早报
作者:东南早报
时间:2011-06-10
李渊才的书法长卷已经创作了100多米
李渊才的书法长卷已经创作了100多米


  早报讯 (记者林泽贵 文/图)昨天中午,尽管天气炎热,漳州平和县40多岁的农民书法家李渊才却将自己反锁在一间矮小的民房内,还让家人不要轻易前去打扰。不要以为他在“闭关修炼”,他正在用13种字体创作一幅200米长的《唐诗三百首》书法长卷。

  这间小民房是李渊才平时创作的工作室。昨天下午,记者在李渊才的工作室里看到,他的书法长卷已经创作了100多米,三百首唐诗已写好了230多首。

  李渊才有一个身份是平和龙艺制作传承人,但他还是一个农民书法家。从上初中起,酷爱书法的他就开始自行练书法。用他的话说,在书法方面他似乎比较有天赋,任何一种字体,他只要看过就可以印在脑海中,回到家就可以凭着印象模仿出来。如今,他练书法已有30多年的历史了。

  “练了30多年,我就想让自己有一个突破!”李渊才说,他一直在寻找一种形式,来给自己留一个纪念。前不久的一天晚上,躺在床上的他突然来了灵感,他当场决定创作《唐诗三百首》的书法长卷。

  5月17日,李渊才做好了准备工作后,立即着手创作。他发现单独一种字体挥就下来很单调,于是突发奇想,在创作时随机地改变字体,甚至还改变书写形式,而且一发不可收拾。从目前来看,他已经采用了13种字体,而且还采用扇形、圆形等不同的书写方式。13种字体除了常见的楷体、草书、行书、隶书等,还有七八种字体是他自行创造的或者根据其他字体延伸出来的。

  “写书法不难,难的是在于坚持这么长时间的创作。”李渊才说,他创作这副书法长卷总共大约需要30天,由于要上班,他每天只能利用午休和晚上进行创作,一天书写五六个小时,有时候都是站着创作。他常常将自己关在房间内,有时候忘了吃饭,他的妻子来催他吃饭,结果还反被他斥责“打扰了创作”。他说,夏天房间里特别热,而且蚊子多,但创作时即使被蚊子咬也得忍着。

  李渊才说,创作完唐诗后,他还打算再创作宋词、元曲。

  作者:林泽贵

(本文来源:东南早报)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