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日本著名字体设计师小林章专访
日本著名字体设计师小林章专访
来源:视觉同盟
作者:廖翔 沈扬
时间:2008-06-07
视觉同盟:请您谈谈参加字体设计研讨会的感想。
  小林章:大赛中我看到的作品是非常棒的,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研讨会的质量也是非常高,我今天上午学到了很多东西。

  视觉同盟:请您谈一下对汉字字体或英文字体创作理念的感想。
  小林章:先解释一下,我虽然之前做过日文当中的汉字设计,但那是以前的设计,现在我是全心全意地扑在拉丁字母设计上,我在莱诺泰普公司是没有任何机会做日文或中文的设计工作的,但是我可以给一些公司做一些字体选择,比如说在他们使用的中文字体或日文字体方面,我可以给他们建议选哪一款,但我所做的只是给他们选择。在三得利的时候,我们是把字体改进设计以后,授权给它特许使用的,我经常的灵感是来自于古旧的材料,比如说报纸或别的作品,像来自于16世纪、17世纪的那种比较久远的一些传统的东西。我设计了一款字体,灵感是来自于15世纪的一款意大利字体,它叫Conrect,我还有一款字体叫做“Cliberd”,灵感来自于18世纪的一款英文字体设计,拿是我自己现在最喜欢的一款字体。我的设计理念、设计哲学原则就是从传统中吸取营养、创造新的东西,我可以用笔写一下,这就是我的设计哲学。

小林章先生的设计哲学:温故而知新_天极设计在线转载
小林章先生的设计哲学:温故而知新

  视觉同盟:请介绍一下现在拉丁字体设计的现状?
  小林章:自从莱诺泰普公司去年被蒙诺泰普公司买下以后,这个大的公司在世界上的拉丁字母设计方面就是权威了,同样在欧洲及美国会有一些比较小的字体公司,他们也会设计一些比较漂亮、质量高的字体。一些好的、比较新的作品是来自比较年轻的设计师,他们一般是从那些小的字体设计公司里出来的。现在的情况是,那些比较传统、经典的字体是莱诺泰普公司设计出来的,但是在21世纪那些比较新颖的字体是小公司年轻的设计师设计出来的。

  视觉同盟:现在中国也有很多学设计或者从事字体设计的研究人员,请您给他们一些建议,怎么样才能把字体设计做好?
  小林章:第一,建议大家多做一些研究,多做一些搜索,对于现在存在的字体,多研究它的面貌和现在的情况,像20世纪50年代出现在美国的一些杂志上的字体,比如说时尚杂志的字体跟在德国出现的是不一样的——我是针对拉丁字母而言,通过这种比较,你就会知道哪些是在当时很流行的,在不同的地方——美国或德国,这可以作为研究的成果,所以当你想设计一种带有20世纪50年代美国口味的字体的时候,等你做了那些研究工作之后,你就会知道了。第二,建议经常用手,多练练自己的书法。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