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姚慧敏
姚慧敏
个人主页:

姚慧敏:一个要让中国字体文化走向世界的陕西人

    在陕西师范大学,提起姚慧敏,有人说他是一个奇才和怪才。奇与怪,是说他十多年一片痴情从事中国字体由古到今的演变研究。他的研究目标是建立一家中国字体文化博览苑,同时,要把中国字体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博大精深中国字体文化的历史走向世界,通过中国字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字文化走向全球。

\

中国字体研究专家 陕西师范大学 姚慧敏专家

    据了解,陕西师范大学的姚慧敏先生,字逍遥,六十年代中期生于陕西浦城县。1989年考入陕西师大教育系中等教育管理专业(专科),2001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获法学学士,2003年香港公开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毕业并获教育管理硕士。2001年开始学写“中国字”,现就职陕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现为中国文化魂网站倡导者、发起人、总编辑,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一级美术师;“辉煌中华”杂志副社长、中华书法家协会副会长并荣获中国书法百杰称号;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陕西毛泽东书画研究会会员。

\

姚慧敏专家与陕西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右二)在一起出席活动

    陕西在上古时代是华夏“九州”中的“雍州”和“梁州”,历史悠久,早在110万年前,“蓝田猿人”就在灞河两岸生息繁衍;西安城东的半坡遗址,展示着六七千年前母系氏族社会的进步和文明;大约五千年前,中华始祖炎帝、黄帝带领各自的部落,在陕西北部黄土高原一带开创了中华文明;后稷开启农耕文明,传说仓吉创造汉字,张骞发轫丝绸之路,司马迁独领传记史书之风骚……无不标志着陕西古代文明的灿烂与辉煌。

    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的在姚慧敏先生的心底扎下了根。从1990年开始,在陕西师范大学工作之余,姚慧敏老师迷恋上了中国字体的学术研究。姚慧敏先生把工作之余的全部时间都放在研究中国字体历史渊源。他借助陕西师范大学高等学府图书资料,多次拜访本省及全国文字研究方面专家学者,探讨中国字体的学术研究。翻阅了大量历史考古研究文献,从中国到中华民族的来由,从古代传说仓吉创造汉字历史故事,都进行了历史考究。

    姚慧敏先生提出,在古代仓吉造字时代之前,古人已有记录历史文化符号的文字。研究中国字体的嬗变历史,挖掘中国文字字体的根源是有渊源的考古学术价值。

    在姚慧敏先生的书房,记者看到,姚慧敏专家他把自己多年收藏的中国字体资料,堆满书屋。他是给自己想建立中国字艺术嬗变博物馆的梦想建立收集资料,通过姚慧敏专家多年研究,中国字从四万年前的岩画演变成象形字、刻符、甲骨文、大篆、小篆(光一种篆体就有147种之多)、榴书、钟鼎文、石鼓文、隶书、行书、楷书、草书(古代草书就有103种)、隶体就分100多种。以至发展到今天的各种美术字、各种印刷体,据我初步统计就有1400多种(这还不包括许多名人体),现在在我们国内,有三大碑林:西安碑林、孔符碑林、河南开封的翰园碑林皆以中国历代名人书法为主,难以反映中国字体形成与发展这一势力嬗变历程,不能完全再现中国字体的嬗变。

    为此他呼吁将自己建立中国字体文化博览苑,以展现世界艺术瑰宝——中国字的风采。

\

    为了研究中国字体,姚慧敏专家常年奔波于省内外,去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陕西蓝田华胥镇考察中国最古老国度形成的历史。在陕西白水县仓吉庙,研究仓吉造字文献资料,多次到河南省开封的翰园碑林、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宝鸡青铜器馆、西安碑林、孔符碑林等等,只要全国有关于中国字体的文物古迹,姚慧敏专家他都要去参观学习,拜访当地的文物专家,把中国字体的嬗变历史流程研究个水落石出。

    在采访中,姚慧敏专家强调,关于中国字的有关问题,首先,必须厘清三个概念:1.中国的概念。2.中华民族的概念。3.汉字。(在中国文化魂网站里我写到中国字不等于汉字,世界第一字——中国字。)

    同时,姚慧敏先生筹集资金创办的《中国文化魂》网站,该网站是继搜狐、新浪、网易之后,受到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关注,其中点击率月破30万人次。中国文化魂网站的理念:“展现中国文化魂,共寻中国文化根”。我呼吁全世界所有中华儿女联合起来,共同将我们中国的文化发扬光大。这只是我个人的一个心愿。

    中国文化的发展是曲折和漫长的,但是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是绝无仅有的,而且中国文化艺术的精髓是令世界仰慕的。中国文化的发展出现了几个鼎盛时期,而这几个鼎盛时期都是影响世界的。其中伏羲文化、秦汉文化、孔孟文化、大唐盛世文化和我们今天的和谐文化对世界的文化发展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姚慧敏专家他对中国字体的潜心研究,是对中国文化的发扬光大,传承创新有推动作用。让中国字体这项中国文化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具有深远的意义和贡献。(苏敏)

上一个:田英章
下一个:王正良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