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宋莹
宋莹
个人主页:

  宋莹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现为专业字体设计师。曾获全国首届葡萄酒包装大赛优秀奖,“华夏之星”书画大赛和世界华人书画大赛银奖,第四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入围奖。

  字体作品:行黑

  设计理念:让黑体灵动活泼起来。

  理念来源:

  没有人会从自己的头脑中产生纯是原则的字体概念,只有从生活观察中产生想法。

  众所周知,黑体字的特点就是方正、粗犷、朴素、简洁、无装饰,横竖笔形粗细视觉相等、笔形方头方尾、黑白均匀,因此它非常醒目,运用也极为广泛。就是因为黑体字笔划的整齐划一,难免有时会给人造成一种死板固执的感觉。由此,我产生了一个想法——让黑体字能够既有装饰味而又不失中国古书法味,使它灵动起来,成为内涵与风格兼有的字体。

  创作过程:

  一、让书法风格和印刷字体相结合。

  首先必须考虑到应该和书法中的什么书体或是什么风格相结合。这种风格要既稳重又不失灵活,结构又需有些黑体意味才最为合适。黑体的严谨和笔画的形状最有可能结合的想必只有楷书了,在实验中,我进一步缩小范围,发现楷书带有行书笔意的是最适合我的最初设计理念的,也因此选择了赵孟頫的行楷《胆巴碑》作为书法参考。《胆巴碑》的特点是行笔迅起急收,转折多内圆外方,撇捺重顿,钩趯力送,让我看到了些许黑体味。

赵孟頫的行楷《胆巴碑》

  二、确定下用黑体的笔画特点设计出具有行楷结构的行黑。

  书法字体的笔画非常的灵活,怎样去抓住它的精髓,而又与印刷字体(适合人们阅读的字体,故字体重心平稳,笔画黑白均匀)相结合是需要试验研究的,书法字的重心不像印刷字那么整齐,而最终要作为印刷字的行黑必须尊重读者,要适合阅读。所以在设计过程中行黑尽量保留书法原风格,但也必须注意空白得当,字可以大小不一,但重心一定要在一条线上。

行黑

  三、笔画的问题

  行黑笔画没有完全按照黑体的笔画去设计,它增加了书法的弧度。行黑是对倾斜度、笔画长短、位置、弧度方向、弧度大小等细节都需要认真处理的字体。

笔画设计

  四、当制作国际标准字库时,必须要有整体的风格,因此设计师必须写出字体的的规范。

上一个:卢帅
下一个:杨雁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