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方正字库在出版社领域推广授权模式
方正字库在出版社领域推广授权模式
来源:方正电子
作者:方正电子
时间:2011-08-13

    据消息称,方正字库近日将着力在出版社领域推广授权使用模式。授权模式是方正字库主要的销售模式,它避免了传统的一次性采购模式的弊端:让字库使用者可以灵活自由地选择所需的字体和所用时间,不必因为某款字体而购买一整套字库,从而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大大降低成本。这无疑是方正电子的销售策略,但是某种程度上,这也是方正电子为抗衡字库行业肆虐横行的盗版所做的努力。

    方正电子是中国最早从事中文字库开发的专业厂商,是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也是在字库行业严重的盗版侵权中存活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企业之一。目前,方正电子拥有各种中、西文以及多民族文种字库200余款,国内有近90%的报社、出版社、印刷厂每天使用方正字库排印大量的报纸、书籍、杂志、教材、海报、产品包装等;在海外使用中文的报刊中,这个比例也已经达到80%。

    同时,为了满足出版业对时尚字体的需求,方正电子陆续推出了兰亭黒、雅宋、韵动黒等极具时代、时尚特征的系列字库,这些字体在获得“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等多项大奖的同时,也获得了广大出版机构的认可,在畅销图书、时尚期刊等出版物中,方正字库随处可见。

    但是,字库行业深受盗版、侵权之困,方正电子也不例外。尽管方正电子的每一款字库产品都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软件产品”及“美术作品”著作权的登记,享受国家相关著作权的法律保护,但是,由于知识产权意识淡薄,仍然避免不了盗版的侵蚀——用百度检索“方正字库下载”和“方正字体下载”,分别有27800和33800个页面,而这6万多个下载链接中,都并未得到方正授权——这仅是盗版现状的冰山一角,实际上,字库开发厂商在盗版肆虐下存活下来的已屈指可数。

    字库行业的发展以及字库知识产权保护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仍有赖于整个社会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希望计算机时代,字库对汉字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