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我中华古文字字库开发任重道远
我中华古文字字库开发任重道远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江村
时间:2011-08-13

    早报讯 古文字主要是指小篆以前考古材料中的文字,包括甲骨文、金文、简帛文、货币文、玺印文、陶文等。

  相比较理查德·西尔斯个人所进行的努力,事实上,10多年来,国内不少机构也一直在进行古文字电子字库的研发工作,其中最有成就者当属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该中心的“古文字电子资源库”项目自1999年启动以来,对迄今为止所有出土古文字和古文献材料进行全面整理,其中古文字检索输入法的成功开发已经突破了古文字检索编码这一古文字计算机信息化处理的瓶颈,开发成功古文字编码方案。该中心目前上网的古文字数字资源有古文字资料库与“文字网”关联书系两个系列,包括《商周金文检索系统》、 《战国楚文字检索系统》等,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如通过“常用古文字字形检索”检索“虎”字,得到约20个记录,从甲骨文到金文,再到楚简汉印,尽皆搜罗,不少是影印版,十分清晰。

  国内知名的汉典网站也展示了每个汉字的演变,并有《康熙字典》、《说文解字》中的具体解释,而在“字源字形”栏目也有从金文到楷书的字形,更加权威实用。不过就古文字收录数量而言,显然与国外友人的个人网站无法相比。

  此外,书法空间网站的子栏目“书法字典”收录的汉字字形也十分丰富,但其字形主要服务于对书法艺术的了解,从篆书到隶书,再到楷书、行书、草书尽皆罗列。

  湖南一家个人网站还推出了甲骨文、马王堆帛书、江永女书字库,但目前尚无法公开搜索。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