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字库产权保护纷争不断 法律护航刻不容缓
字库产权保护纷争不断 法律护航刻不容缓
来源:互联网
作者:MSN
时间:2010-12-26

  引言:文字作为历史与文化传承的承载者,为中华五千名的文明延续起到了至关重要、绝无仅有的伟大贡献。然而,文字发展至今,传承者与创新者却面临了一个前人未曾面临的问题——侵权与律法保障。由此,众多传承者与创新者开始面临一场艰难的选择——创新还是保守?

  近来,极少人关注的字库领域纷争不断,吸引大众关注。此前,9月的中易诉微软官司硝烟未尽,11月就传来方正电子诉保洁案已经“进阶”二审程序,一时间关于字库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成为热议话题,引发行业内外广泛讨论。

  字体艺术跨入电子时代 华丽转身却遭侵权纠缠

  由象形文字发展而来的汉字历经千年演化,可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汉字在方块字、米字格的基础上,有着独树一帜的间架结构,并能够采用不同的书写工具,尤其是中国传统的、独特的软笔书写工具——毛笔的应用,更是让汉字具有其他字库所无法展现的意境与神采。”一名资深书法家如此表示。从古至今,王羲之、柳宗元等一代书法大师,之所以成为中国文学界和艺术界大师,无一不与其创造并完善了一种优美的字体有着密切的关系。

  有人说:“当传统文化发展至一个新时代,必然将随之改变。”的确,正如传统戏剧进入新时代后,通过样板戏与现代京剧的形式重新蓬发出新春一样,同为中华文化精魄的书法,在电子时代也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从人工手写的时代,进阶为电子字库,并在屏幕上不断演进。沿袭了数千年的中华瑰宝并没有像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逐渐没落甚至消亡,相反,汉字的魅力正在以另外一种形式——电子字库的形态,继续延续着自己的生命力。

  然而,不论是现代戏剧也好,还是书法演变为电子字库也罢,传统文化在当代延续都不能缺乏一种良性的市场氛围与环境。但由于我国字库版权保护却尚待完善、版权保护意识也较弱,我国绝大部分的字库传承与发展者在华丽转身的同时,也遭遇了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侵权事件频发的尴尬境地。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表示:“在当前字库版权保护尚待完善、版权保护意识不强的时期,字库行业的发展一度受到影响,导致我国的字库款数、字库种类以及急需的精品字库不能适应社会需要。”

  困途:字库发展需完善产权保护

  根据我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八条规定,字库软件制作者享有软件著作权人的完全权利,包括禁止他人盗版、销售、出租以及未经许可将他人字库嵌入自己程序等应用。如此看来,字库制作者的合法权利似乎与其他的软件版权者并无二差,但事实却是字库领域的盗版与侵权事件频发,字库行业的发展春天已经遭受到严重的打击。

  仅从已报道的一系列案件:中易中标诉微软侵权、方正电子打赢暴雪侵权案等与字库发展有关案件,我们不难看出字库行业正在无时无刻的遭受着来自不同领域的侵权。“但这并不是困扰字库行业发展的最大阻碍。相反,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与缺位,让是让我国字库领域的发展与维权变得举步维艰。”字库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在中国的紧邻日本,字库以及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却非常完善。

  “我国目前还没有与字体版权相关的专门法律法规,而法律界也很少涉及字体版权的鉴定与结论,而司法机构也缺乏对于字体方面纠纷的一个统一共识,由此也就造成了各种判决各不相同的情况出现。”曾代理多起字体纠纷的律师张先生表示,完善我国字库版权保护的前提是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快出台,或法律界各方在标准与法律结论上达成一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和完善我国字库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曾指出,字库行业是典型的需要受到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发展的行业,同时字库行业又具有极强的文化属性,对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于字库行业的版权保护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强。

  产权保护需建立长效机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字库知识产权保护及司法进程方面,我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不论是与字库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专门法律,还是司法界对于字库知识产权的统一意识,我国急需一部有关字库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法律法规。这不仅是促进一个行业发展的关键性保障,也是推动我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此,温家宝总理曾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会上指出,我国还要加快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政策和体制,并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

  毕竟,中华的文字博大精深,是中华文化留给华夏子孙的一份绝无仅有、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所以,只有我国大力发展汉字字库、增加汉字字库版权的数量,建立起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才能真正做到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这不仅是壮大民族知识产权的一种表现,也是我们全中华儿女的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