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阎晓宏:要高度重视字库行业版权保护
阎晓宏:要高度重视字库行业版权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作者:海艳娟
时间:2010-12-26

    本报讯 (记者海艳娟)11月26日,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0新字体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以“造有神之字 传中华文化”为主题,向社会各界推出11款风格各异的新中文字体(包含国际简体、繁体共19款字库)。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出席发布会

 
时表示,字库行业是有赖于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发展的行业,是中华文化在信息时代得以永续传承并发扬光大的重要载体,因此对于字库行业的版权保护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大保护力度。

    阎晓宏指出,在字库版权保护尚待完善、版权保护意识不强的时期,字库行业的发展一度受到影响,导致我国的字体款数、字体种类以及急需的精品字库不能适应社会需要。创新成果、智力成果作为以知识形态体现出来的产权,既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客体,又是推进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我国的知识产权相关产业正迎来一个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时期。知识产权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发挥特殊而又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不断完善和社会公众版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字库行业必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阎晓宏指出,字库具有明显的文化属性,是中华文化在信息时代得以永续传承并发扬光大的重要载体,在国家文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新闻出版总署将中华文字的信息化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近期正在推进的中华字库工程就是引领中华文化步入数字化时代的先导性、奠基性工程,它将建立全部汉字及少数民族文字的编码和主要字体字符库,是中华文化几千年来文字、文明的集大成者。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汉仪公司为满足社会文化需求推出新字体的行为,向我们展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企业焕发的巨大活力。

    据了解,成立于1993年的汉仪公司于2009年变更为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下属全资国有企业,是我国最早专门从事研究、开发和销售数字化中文字库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已陆续向国内外市场推出了200余款字库。但是,在2000年~2009年,除了一些激光照排中心以及个别大型公司,几乎没有客户主动为使用汉仪字库付费。因此,该公司已很久没有如此大规模地推出新字库了。

    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北京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彦表示,此次同时推出11款新字体、19款新字库,是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断改善和汉仪公司不久前从外资公司转换成国有企业身份的背景下完成的。作为印刷行业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今后还将持续加强字库的科研开发。据介绍,各个领域对字库著作权权利的认可度也正在逐渐提高,从2010年年初至今,已有近百家国内外企业与该公司签署了字库的许可使用协议,把字库用于印刷品、广告、网站等领域。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名誉理事长武文祥,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原伟民,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庭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蒋志培,著名书法家、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叶培贵以及来自国家语委、汉王科技、赛斯通律师事务所等字库版权保护,字库研发、使用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和新华社、人民网、经济日报社等媒体的记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