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陈建明的“童体”将被收入方正字库
陈建明的“童体”将被收入方正字库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枥
时间:2008-07-02

  写字写出个性,写出童真童趣,四川省南部县青年书法家陈建明创造的“童体书法”字体圆润洒脱,极富童趣和美感,“北大方正”已和陈建明签约共同开发,这意味着一种新的字体将出现在计算机、手机、电视、报纸等媒介上。昨日,陈建明已经写完5000多个常用字,校对后将送往北京进行编码处理。

  汉字能不能写得更有趣?

  陈建明从小就喜欢写字,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期间,天天都要写几篇大小字,是中华全国钢笔、圆珠笔书法研究会会员,四川省硬笔书画家协会理事。他在南部县机保局供职,紧张的工作之余,他一心扑在“写字”上。“一个个方块汉字能不能写得更有趣一些哦?”有一次一位好友来访,陈建明边写字边让他提意见,好友想了半天,才说这些书法作品看起来气势充足,但无趣味,都是一些没有个性化的方块。朋友的意见一直让陈建明难以释怀,汉字能不能写得像漫画一样,让人发笑,让人捧腹,充满童趣。结合自己的长处,陈建明开始自创一种新的字体,适度夸张和变形,字体圆润洒脱,极富童趣和美感。

  让人发笑的“童体书法”

  去年上半年,陈建明就他个性化的字体向国家专利局提出申请,拿到专利号,如何保护他的个性字体却成了新问题。考虑到自己是工薪阶层,每年无力支付个性化字体专利保护,遂放弃专利申请。近年来,他先后利用童体书法完成了百米书画长卷、百德图、百巫图的创作,受到业内的好评。尽管没有专利保护,但陈建明发明“童体书法”却是圈内不争的事实。陈建明认为他的字体将改变人们的审美疲劳,在多元化社会里写出汉字的个性,“充满个性和时代色彩”。陈建明说他的这种字体可以广泛应用于广告、卡通、QQ聊天、报纸印刷等等。

  “童体书法”进入方正字库

  陈建明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以字养心的“童体书法”还给他带来经济效益。据介绍,为了证实这种字体仅为陈建明所独创,“北大方正”邀请陈建明到北京现场写字,数名电脑专家现场测评。在北京那十来天时间里,陈建明按要求对自己的个性进行规范,以便于电脑识别。双方最终签约,合作共同开发“童体书法”。今年三月开始,陈建明按“北大方正”提供的专业纸片,在上面书字常用的5000多个汉字,“每天下班后就是写字,字写好了还要校对”。

  书法作品咋进入电脑字库

  陈建明的“童体书法”将如何进入电脑?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立建,他做了20多年的计算机标准化工作,曾是信产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建说他第一眼见到陈建明的“童体书法”时,觉得很有个性,有没有市场前景呢?在一次全国的信息技术标准化会上,王立建向一些专家推荐了“童体书法”,大家都认为这种个性化的字体应该有很多人喜欢,因为现在是一个个性时代。但要让书法字体进入电脑字库还有一个过程,王立建介绍,必须由书法家和电脑工作者紧密合作,规范书法家书写的随意性,经过编码后就可以将书法作品变成电脑可以识别的字体。王立建向“北大方正”推荐了“童体书法”,“个人书法用品开发成电脑识别的字库很罕见”。

  据专家介绍,陈建明这种让人发笑的字体可望在今年内推上市场,王立建说:“并不是有电脑就自动带有这种字体,可能‘北大方正’会给一些客户赠送,另外的用户可能只有购买软件来安装”,用一种让人发笑的字体来印刷和QQ聊天,这将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呢?

   文/图张枥  记者苏定伟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