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千枚“寿”印创中国之最 万余字体显华夏文化
千枚“寿”印创中国之最 万余字体显华夏文化
来源:中新社
作者:崔煜芳
时间:2008-06-06
  百草园、乌蓬船、兰亭曲水流觞……古意神韵的中国绍兴曾孕育了无数的文化精品,恰逢二○○八北京奥运之年,中国首部用不同刻石,不同书法样式,以古老篆刻艺术精雕细刻而成的《千寿印》,最近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问世。


  篆刻巨作《千寿印》系上千方寿字石印之作,作品雄浑朴实,气韵不凡。有关人士表示,《千寿印》是海内外唯一用同一字体篆刻而成的寿文化艺术收藏精品,它填补了中国寿文化的空白,象征着吉祥幸福,延年长久,国泰民安,同时又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艺术遗产。

  寿,是中国的一个古老的文字,自古以来各种字体的寿字,层出不穷,变化各异,堪称汉字之最,这种现象在世界文字史上也是罕见的。寿字蕴含吉祥祝福,因而中国人酷爱寿字,曾出现过各种《百寿图》以及《百寿印》,但是《千寿印》可谓鲜见。

  《千寿印》作者许若石先生在历时二十三年的艰苦创作过程中,在全国几百家博物馆藏书资料中,进行了大海捞针式搜集整理。他从蒙古文、满文、朝鲜文、水字、女书以及罕见的古代民族文字八思巴文、契丹大小字、西夏字、东巴文和哥巴文等文字中,找到万余不同字体的“寿”字,从中挑选出三千字刻成印章。他深有感慨地对记者说:“在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文字中,基本上都有一个象形寿字收入其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对寿文化的传承历史。”他表示:“初选找出的一万五千余寿字,字字有出处有根据,这说明我们中华文化是和谐相通的。”

  在刻制《千寿印》的过程中,许先生还选用一些古代肖形、封泥碑刻、秦汉瓦当、古玺具、刀布泉币、砖纹造像等图案,巧妙地融会于方寸之中,使得《千寿印》更加精致纷呈。而所有石材都选用了青田、寿山、巴森、昌化等地优质的印石,数量达上千公斤。整个工程之浩大,雕刻之辛苦,常人难以想象。

  在得知了许若石先生存有这一惊世石刻精品后,中国永通集团所属绍兴永通书画院本着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毅然出巨资进行整理编辑,并联手杭州西泠印社出版,使得这一中国寿文化瑰宝,向海内外人士呈现。

  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对《千寿印》出版均表祝贺,称其为当代中国寿文化的精品巨著。香港特别行政区长官曾荫权先生在收到首版《千寿印》后,也嘱相关部门发来贺信,称赞《千寿印》是传承寿文化的样板。近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总部在绍兴为《千寿印》颁发了中国同一篆刻字体“中国之最”证书。此外,上海博物馆也表示了收藏《千寿印》的意愿,欲在二○一○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与其他馆藏精品一起对外展览。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