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刘汉旭
刘汉旭
个人主页:

  刘汉旭

  毕业于河南大学美术教育系。2004年加入大程书法院,2006年成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2005年设计作品《魏黑体》、2007年设计作品《藏意汉体》 分别获第三、四届方正奖字体设计大赛入围奖。

  字体作品:藏意汉体

  设计理念:易识性;采用藏文经典的笔形设计;方格的仿藏设计;看到文字能联想到藏文化;弥补汉字依藏文风格做不成字库的空白。

  创作过程

  解读藏意汉体

  “藏意汉体”顾名思义是藏、汉两个民族的文字元素在字体上的融合,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

  “藏意汉体”的成功设计,首先是设计者对藏民族特色的感悟与热爱,雪域高原的地理风貌;长袖大襟的服饰以及洁白的哈达都与藏文字体的形体结构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次是对空间的巧妙设计和运用。在字框的中上方定为字的主体位置,上有“字头”(藏文的元音标注位置),下有“字脚”(藏文的下垂延伸部分)。字体整体空间以上平齐、右下垂、字面偏长为主要特征展开;其次是横画的斜口设计更是藏文白体横画的“直接引进”;还有一个另类的创造就是逆时针写撇画,顺时针写捺画,当你注视它的时候会感觉到线条干脆利索无所顾忌,笔势纵横一泻千里。犀利的字下延伸使竹笔的书写特性发挥到了极致,感觉非竹笔不能带来这种快感。它给字体注入了性情,使之活了起来。

  该款字体作为标题,独特醒目,个性鲜明,简约灵动。小字通篇整齐划一,横排、竖排效果俱佳,趣味极强又不失易读性,有种另类的感觉。在用途方面,与藏文化相关内容搭配使用时最佳,其他可用于环保、地域风情,广告招贴、包装等标题用字。

笔画设计

藏意汉体

上一个:李敬伟
下一个:卢帅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