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方正设计中国海军舷号字体和舷号立体字体
方正设计中国海军舷号字体和舷号立体字体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责编︰朱丽
时间:2013-01-04

2c27d71a3b3d1244c9e001.jpg

海军舷号字体和海军舷号立体字体汉字和数字示例

 

    自2012年12月23日起,我国海军舰艇将陆续更换新式舷号。新式舰艇舷号字形规范统一,字库包含目前涂装舰艇舷号所需要的38个汉字和10个数字,并可根据舰艇舷号涂装需要扩充。新式舷号顏色、风格由黑色平面字改為白色立体字,体现了中国文化和海军特色,更加符合国际标準。在日前亮相的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寧舰舰艏的两侧,近40平方米的巨型舷号“16”即采用了新式舷号字体,展现出独特的“航母字体style”。据了解,这款海军新式舷号字体由国内最大的字库厂商方正字库承担设计。

 

    新式舰艇舷号字体分為“海军舷号字体”和“海军舷号立体字体”两种,包含目前涂装舰艇舷号所需要的38个汉字和10个阿拉伯数字。据字体主创设计师——来自方正字库的字体设计总监朱志伟介绍,方正字库于2010年接到海军方面关于舷号字体设计的需求,从字型设计、精细修字到立体效果的制作共歷时2年。

 

    根据海军方面提出的“有气势、有力量、能体现军威、能满足现代战争中舰艇在低可视度方面的特殊要求”等要求,朱志伟介绍到,字体设计时,主要从端庄、含蓄、力度、张力四个特征方面下功夫。在阿拉伯数字的设计方面,首先,字型的长宽比例,為黄金分割比例,在整体造型上,使人的视觉最容易接受。其次是细节设计,数字的转折处呈45度倒角,直线和斜线由圆弧连接,用以体现内敛、含蓄和厚重之美;45度斜角略带弧度,使内敛、含蓄的力量处于呼之欲出的状态,使含蓄的张力得到呈现。38个汉字的设计,则选用了简约、端庄、平实的长体黑体,既易于识别,也便于与国际接轨。

 

    舷号是舰艇的代号,也是舰艇对外的公开称谓。世界先进国家的海军舰艇舷号字体都各具特点,好的舷号字体不仅能更好的展示海军舰艇风貌,也代表著海军形象乃至国家形象。设计完成的舷号新字体饱满、端庄、富有张力且不失含蓄,展现出了凝重、有力、大气、现代的中国海军舷号设计理念,立体字的效果进一步实现了与世界先进国家海军舰艇舷号风格的接轨。

 

    为尽快形成具备我军特色的舰艇舷号方案,海军装备部某研究所经过调研论证,从展示威武气度和中华传统文化形象等角度设计,形成了具有专业美学特色的新型舰艇舷号涂装方案。今年以来,海军在不同型号舰船上进行了新式舷号实船试涂,并先后完善了涂装字体、调整了涂装基准位置及颜色、规范了涂装放样方法,使新式舰艇舷号涂装方案得以最终优化定型。

 

    方正字库一直积极的為国家特殊领域的用字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為了满足辞书古籍出版以及二代身份证、护照打印的需要,方正字库开发了宋一、书宋、楷体、中等线四款超大字库,每款包含7万多汉字;為了满足各民族出版的需要,方正字库开发了70多款民族文字体……而开发的这些特殊字库做成后由于使用范围有限,有些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但其社会文化意义却远非金钱所能衡量。

 

    朱志伟表示,今后,方正字库还会更加不遗余力的有针对性的為社会各领域用字提供服务,将来不仅能展现“航母字体style”,还能在更多的领域展现出字体的独特魅力。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