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深圳2012中国设计大展 方正字库重装亮相
深圳2012中国设计大展 方正字库重装亮相
来源:互联网
作者:方正
时间:2012-12-08

1726006g3gte4v0a311354.jpg

方正字库展位

 

2012年12月7日,一场国家级的设计盛宴——由文化部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设计大展”在深圳拉开帷幕。主题为“时代·创造”的此次大展,旨在鼓励中国设计创新,促进社会生活进步。作为本次大展核心内容的主题展览分为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和跨界设计四个板块,在“跨界设计”单元,国内最大的字库厂商——方正字库的展位,以其内容独特、设计简约而极富视觉冲击力的特点,吸引了大量观展者为之驻足。据了解,方正字库是本次展会唯一入选的字库企业。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中文字库开发的专业厂商、国内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方正字库一向以字款丰富、品质精良、适用面广而在出版、印刷、包装、广告设计、广电、办公等领域中享有盛誉,近年来,方正字库还在网站、移动设备、游戏动漫等新兴领域广泛使用。如今,方正字库正以其不可替代的魅力逐步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方正字库公司系统地整理汉字传统资源,接轨西方现代 字体模式,建立了最大的中国当代电脑字体研究机构。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作品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作品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作品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作品

 

走近方正字库展位,首先感受到的是黑白相间的墙面带来的视觉冲击。“知白守黑”既是做人格言,也是一种审美观,在书法艺术上的运用尤为普遍;而“白纸黑字”则道出了文字及载体在信息交流和传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黑白相间的整体设计很好地契合了方正字库的产品属性和文化底蕴。

记者在展位现场看到,在白色主打的墙面上,展示的是关于“方正博雅宋”字体的通俗却深入的解析。方正博雅宋目前已被国内90%的主流报纸用作正文字体,它的出现给广大报刊读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悦目的视觉效果和轻松的阅读体验。在黑色主打的墙面上,展示的是关于“方正兰亭黑”字体的优点详解以及应用展示,方正兰亭黑与著名的微软雅黑系出同源,它是国内唯一一套为屏幕设计、并由此衍生出的家族系列字体,也是迄今为止在个人电脑上显示效果最清晰的中文字体,目前已被微软的Windows、苹果的IOS、三星手机、小米手机、华为手机、汉王电纸书、E人一本平板电脑等大众熟知的产品选为系统专用中文字体

展位地面上,黑白纵横的6个区域里,近200款不同类别的中文字体以及70多款民族文字体让人目不暇接,颇有壮观之势。在近200款的中文字体中,除了有方正字体设计师设计创作的字体,还有不少是与社会各界合作开发的字体。例如,根据书法家启功先生字体开发而成的方正启体、与知名艺术家徐冰合作的方正新拼音书法、与平面设计师广煜合作的方正像素体、与漫画家喵呜合作的方正喵呜体、与影视明星徐静蕾合作的方正静蕾简体、与草根艺人“粉笔哥”合作的方正显仁简体……这些跨界合作的精品字体为方正字库画卷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方正字库的70多款民族文字体则是为了满足各民族出版的需要而开发。此外,为了满足辞书古籍出版以及二代身份证、护照打印的需要,方正字库还开发了宋一、书宋、楷体、中等线四款超大字库,每款7万多汉字,这些特殊字库由于使用范围有限,基本上不产生经济收益,但其社会文化意义却极其深远。

在展位入口面向的墙面上,“方正字库”四个大字赫然醒目,这个区域全面展示了方正字库近30年的发展历程。从王选老师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到宋、黑、仿、楷GBK字库,从方正人口信息字库到适用于各类智能手机及PC的方正字酷,从方正静蕾简体到方正显仁简体,从签约施乐到携手苹果……这一个个重要节点,不仅展示了方正字库在技术变革、产品开发、业务创新等方面的不懈努力,更体现了方正字库从书报刊、身份证、护照、产品包装、广告、电视、电脑、个人手机等日常方面给公众生活带来的诸多改变。

方正字库一直以来都以推动中文字库技术进步,促进中文印刷字体的发展为己任,自2001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两年一届的字体大赛不仅挖掘出了优秀的字体设计人才,也促进了字体创新,近年来方正字库每年推出的创新字体都在十款以上,其中就有不少是出自大赛的获奖作品。如今,各种各样的方正字体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选用,用于LOGO设计、产品包装、广告发布等方面,帮助企业更好的体现品牌定位和传递企业文化。

作为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设计之都”称号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设计大展,本次展会将持续至明年2月26日,在近80天的展期里,观众可以尽情领略方正字库的风采,感受黑白之间彰显出的字体魅力!

 

  关于方正字库:

  方正字库是中国最早从事中文字库开发的专业厂商并已发展成为最大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现拥有中文字体近200款、民族文字体70多款,有4款包含7万多汉字的超大字库。方正字库已在新闻出版、影视传媒、政府办公、户籍管理、产品包装、企业宣传、网站、游戏、动漫、移动设备等诸多领域广泛使用,国内近90%的报社、出版社、印刷厂每天使用方正字库排印大量的报纸、书籍、杂志、教材、文件、包装等, CCTV、BTV、湖南卫视等各大电视机构每天向千家万户传送使用方正字库制作的新闻、体育和文艺节目。

    本站关于方正字库公司详细介绍:http://www.zhaozi.cn/html/gongsi/2008-03-10/2.html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