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美IT字体知识产权案5年仍未结案
中美IT字体知识产权案5年仍未结案
来源:比特网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7-18

  玩《魔兽世界》,玩家买游戏装备是要花一笔钱的,但《魔兽世界》自己的“装备”,出品方和运营商却不见得花了钱。

  2007年,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方正电子”)的员工在玩美国暴雪娱乐有限公司(下称“暴雪”)出品的《魔兽世界》中文版时发现,游戏中使用的中文字体都没有获得相关授权。

  方正电子随即将暴雪告上法庭。但5年过去,这桩“中美IT知识产权第一案”却始终没有给双方一个满意的说法。

  在今年5月28日—30日举办的中美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研讨会上,此案成为讨论的焦点。

  一场打了5年的官司

  2007年6月18日,方正电子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状,称暴雪、暴雪游戏的运营商九城互动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九城互动”)、上海第九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九城”)等侵犯其具有著作权的五款字库和字体,侵权索赔额1亿元。

  同年7月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此案。2009年10月8日,方正电子向法院提出增加诉讼请求的申请,原来索赔的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08亿元人民币。

  2010年2月,一审判决终于出来了,结果可谓喜忧参半。北京市高院一审判决方正电子胜诉,但仅要求被告赔偿140万元及合理诉讼支出5万元,这与方正电子4.08亿元的主张相去甚远。而方正电子为此案缴纳的案件诉讼费已达208万元,律师费、公证费等开销也近100万元。

  不仅没有获得此前主张的赔偿,方正电子还引来了社会舆论的非议。有许多网友说:“方正疯了,想垄断汉字。”

  方正电子决定继续上诉。如今,这起已经过了5个年头的案件至今仍在审理当中。

 

  天下没有白用的字体

  使用字体需要花钱吗?大部分人对此似乎并没有概念。

  方正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曾表示,一款好的字库是经过很复杂的工艺流程设计、开发出来的,每一个汉字都是一笔一划、一点一线“画”出来的。“一款国标GB2312-80字库有6763个汉字,根据难易程度,成本在20万~50万元人民币。截至目前,公司在开发字库上已投入了几亿元。”

  张建国还强调,字库开发原来都是国家投资,王选老师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后,字库产业由字体厂商投资研发了。即使是老祖宗留下的著名字体,以宋徽宗赵佶的瘦金书为例,国标字库至少需要6763个汉字,方正瘦金书是基于赵佶的千字文开发,千字文只有1000个字,而且还是繁体字,还有异体字,我们需要将1000个字设计为简体规范字,还要再设计其余5763个千字文中没有的简体字。古人的书法作品是没有版权,但经过厂商投入,制作成数字化字库之后的字体是有版权归属的。

  江苏省南京中院知识产权庭法官卢山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五条规定,由不同作者就同一题材创作的作品,作品的表达系独立完成并且有创作性的,应当认定作者各自享有独立著作权。一款书体表达方式只要具有其鲜明个性特征,是独立创作完成的,就满足上述司法解释对作品独创性基本判断标准。

  “我个人观点认为,具有审美意义并具有著作权法意义上独创性的字库当中的单字,可以独立构成受著作权法保护的独立作品。”卢山表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今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按照我国目前的规定,实用艺术作品已经纳入美术作品的范畴,汉字字体是由线条、色彩构成的平面造型,属于美术作品,当字体设计具备一定程度的独创性,能够从观念上与字形、字义相分离的情况下,应当受到著作权保护。

  张今还特别针对社会舆论指出:“保护字体的著作权不会造成对汉字的垄断,也不会妨碍对汉字的使用。”

  侵权赔偿,100万够不够?

  2008年底,我国对《专利法》进行了36处修改,并于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改后的《专利法》规定,侵犯知识产权的最高赔偿额从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专利权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开支也纳入赔偿范围。

  尽管如此,100万元仍然和方正电子诉暴雪案件当中主张的4.08亿元相去甚远。

  “现在中国知识产权侵权赔偿过低,诉讼费用成本很高,对知识产权保护是不利的,所以要强烈呼吁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张平在中美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研讨会上表示。

  张平认为,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赔偿额过低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历史较短,地区经济水平差异较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程度不一样;二是基于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模式,还没有完全和世界接轨。

  美国《专利法》规定,法院在作出有利于请求人的裁决后,应该判给请求人足以补偿所受侵害的赔偿金,金额不得少于侵害人使用该项发明的合理使用费,以及法院所制定的利息和诉讼费用。陪审人员没有决定损害赔偿金时,法院应该估定之。不论由陪审人员还是由法院决定,法院都可以将损害赔偿金额增加到原决定或估定数额的三倍。

  张平指出,国际上知识产权侵权赔偿都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同在国际贸易环境中,同一类型的侵权人,在国际上承担的赔偿程度应当和中国大体相当,不能说这个案件在国际上赔别人2亿美元、4亿美元,回到中国来,赔偿金额就少很多。

  “像苹果版权侵权案、暴雪公司软件侵权案在国际上绝对不是这么低的赔偿额。”张平坦言。

  盗版断送了中国字库产业的青春

  据了解,我国中文字库产业已从上世纪90年代黄金时期的几十家,缩减到以方正电子为代表的5家中文字体、字库设计研发企业,中文字库产业正在经历急剧萎缩。目前,日本字体厂商的字体款数已经达到2973款,台湾厂商有296款,香港厂商106款,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汉字使用区,中国内地字体款数仅为421款。

  韩国字库行业年收入3000万美元,日本森泽公司字库年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美国字库企业蒙纳公司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而在中国,字库厂商因为盗版,还在为生存挣扎。

  “由于字库提供商不能通过出售字库获得盈利,市场上一些字库提供商已经无法坚持下去了。”方正电子董事长刘晓昆曾经对媒体表示。

  据方正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介绍,上世纪90年代是我国字库行业发展最辉煌的年代,国内大大小小的字库厂商有几十家,比较知名的有方正、汉仪、华文、华光、中易、四通、长城等。短短10年,国内高品质的数字化曲线轮廓字库从无到有,发展到近200种不同字体风格的近400款字库。

  据汉仪公司介绍,“1997—1999年,公司还是盈利的。”当时,汉仪的高端产品捆绑在照排机上销售,每套售价六七万元,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但后来,盗版出来了。”

  以汉仪字库为例,原本1000元一套的字体,由于盗版的侵入,打折打到50元一套,一年的销售额也不过几万元。由于字库厂商的投资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厂商开发字库的热情降低。最近五六年,投放市场的字库数量较之上世纪90年代有了很大的下降,只有几十款。国内的字库厂商数量也从几十家减少到5家。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