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版权意识薄弱致中国字体设计远落后日本
版权意识薄弱致中国字体设计远落后日本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深圳新闻网
时间:2011-11-16

Img323630186.jpg
 


Img323630187.jpg
 

  日本平面设计至今仍然广泛使用汉字,其字体设计水平早已领先于中国,成为汉字圈字体设计的标杆

  中国汉字字体设计,汗颜!

  深圳商报记者 刘 瑜

  “乞丐粉笔翁签约方正字体设计”。眼下,一则热门消息使原本在街头写字行乞的“老崔”成了众所关注的焦点。因为网络助力,“老崔”的粉笔字打动了方正字库,5万元签约方正字库后,他将创作1000个简体汉字,并以自己名字命名为“方正显仁体”,从此列入方正字库。

  从街头行乞到变身字体设计师,戏剧性一幕令人不由对“字体设计”心生好奇,什么是字体设计?在设计领域,有多少人在从事字体设计?其现状如何?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众业内人士。

  落后的汉字字体设计

  日本设计巨匠杉浦康平说,“设计最本质的源泉是汉字”。日本平面设计和印刷行业至今仍然广泛使用汉字,其字体设计水平早已领先于中国,成为汉字圈字体设计的标杆。反观国内汉字字体设计现状不免令人汗颜。

  据了解,以汉字设计为例,中国内地有400种字体,加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一共是800多种,但是仅日本就有汉字字体种类超过3000种,美国某些大的字体设计公司,仅仅一家就有10多万种。从数量上就可以看出,字体种类在汉字的发源地中国是如此贫乏,甚至远远落后于日本和韩国。

  丁一从事了10多年的平面设计工作,出于“无字可用”的苦恼和使命感创办了“造字工房”这一专注于汉字新字体字形设计与开发的工作室。他说,现在国内所使用的800多种字体,大部分还都是二三十年前开发的,根本无法满足设计的发展需求。汉字字体的设计开发工作一直是不太被大众关注和了解的行业,开发一套字体上万字,要用两三年时间,设计师却往往难以为继。免费使用成习惯的商业环境和薄弱的版权意识极大地滞碍了字体设计业的发展。

  字体设计在发达国家是一个很成熟和很庞大的设计产业,在中国内地虽然也可以称为产业,但“这个产业太弱小了,整个内地成规模的字体设计公司就这么四五家,而且大家都生存得很艰难,甚至无法生存”。据北大方正字库业务部副总经理黄学钧介绍,在日本,一家成规模的字体设计公司,营业额就有约1亿元人民币,美国成规模的西文字体设计公司,一年营业额也要将近1亿美元。“我们整个行业加起来,每年的产出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黄学钧告诉记者,北大方正是目前国内商用字体的主要提供商,然而就算是他们也无法单靠字体维生,“方正字体设计业务肯定是不赚钱的,靠其他业务来弥补,我们最主要收入来自于向微软等软件公司的授权。”

Img323630188.jpg
 

 

目前在中国内地使用的800多种汉字字体,大部分还都是二三十年前开发的,根本无法满足设计的发展需求。 (图片均为汉字设计资料图)
  目前在中国内地使用的800多种汉字字体,大部分还都是二三十年前开发的,根本无法满足设计的发展需求。 (图片均为汉字设计资料图)

  商业化举步维艰

  执教于复旦大学上海视学艺术学院的陈嵘,是业内知名的字体设计和研究者,在杂志《新平面》开有专栏介绍字体设计。在他看来,每一个字的设计都可以说是一张平面构成的作品,字体在平面设计中应用非常广泛,完全离开文字和字体的平面设计是无法想象的,“优秀的字体设计将为其后的各种应用设计提供最优秀的‘素材’”。

  造字工房已开发了十几套字,随着新字体的推出,这个字体设计工作室在业内渐渐享有知名度,然而相伴而来的是盗用、侵权事件的层出不穷,每月都会发现好几桩。

  应永会是上海一家平面设计公司的设计师,业余“造字”设计汉字字体,并将部分字体上传网上供网友学习使用。可是他发现,这些试用字体堂而皇之地被出版社用在图书设计中。几个月前,他开始在微博上贴出未经其授权使用的20本图书封面。

  “我设计的字体主要借鉴了古碑体和古籍书上的汉字,根据现代印刷的需要,再做改造。”应永会说,他的这种设计方法是受到了日本一家设计公司欣喜堂的启发,这家公司把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字体借用过来,再重新设计改造然后销售。“其实我们古代的印刷那么发达,字体是非常丰富的,就算在民国时期,字体也非常好看,因为那个时候书法的传统都还在。其实我们现在只要把以前的字体重新整理,根据现代印刷要求,稍作改造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就是没人做。这个事情,都让日本同行做掉了。”

  业内人士忧心忡忡,五千年中国文化,汉字为根为脉,而整个社会对汉字的关注与发展,却实在微不足道。常用的汉字字体字形缺乏新意,而汉字字体字形的创新,不仅在自身字形结构上具有难度,最为复杂的是一款标准简体字体少则上万字,如若简繁共存,适用于各个应用领域的话,一款字体的字数足以达到几万十几万。最为重要的是,字体的设计开发事业在中国始终得不到商业化的有效促进和发展,特别是知识产权方面的欠缺,以及民众版权意识的淡薄,使得汉字字体的设计创新发展显得尤为艰难。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