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含全部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的中华字库工程启动
含全部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的中华字库工程启动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时间:2011-08-13

  包括全部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的“中华字库”工程研发工作2011年7月26日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中华字库”工程从筹备阶段进入到全面研发建设阶段。

  作为新闻出版总署重大科技工程项目之一的“中华字库”工程,是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特别指出的具有带动作用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

  据了解,现有的字库只收入了7万多字,古汉字及许多少数民族文字都没有纳入,远远满足不了总结和传承文献、传播中华文化的需要。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寿山表示,“中华字库”工程将建成全部汉字及少数民族文字的编码和主要字体字符库,形成汉字编码体系,重点研发汉字输入、输出、存储、传输以及兼容等关键技术。完成后的“中华字库”预计可编码字符数在50万左右,包括汉字古文字约10万、楷书汉字约30万、各少数民族文字约10万,并将形成我国多语种文字的数字化处理技术体系,能对我国各种出土、传世文献和当代文字作品进行数字化处理,也能够满足社会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监管如国土资源管理、公民身份管理等需要。

  “中华字库”工程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牵头组建总体组,共分为28个包,预计5年内完成,有近30家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参与工程的研发。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