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甘肃书法家黎凡首创国内今草字库 公益性使用
甘肃书法家黎凡首创国内今草字库 公益性使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0-12-29

ggggggggggggggggggggg.jpg
甘肃书法家黎凡用今草书写唐诗。

 

  中新网兰州4月12日电 (张玉玺 杜刚)甘肃省书法家黎凡把毕生研究和创作的7000余繁简体今草字,在网上建立公益性字库,为用户各取所需。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翟万益12日表示,此举是国内首创,为研究和发扬中国书法创造了“免费字典”。

 

  今草属草书(狂草、章草)之一,始于汉末。黎凡用自己名字命名,在网上建立“黎凡草书简(繁)体”字库。他表示,其风格主要继承、结合了怀素与于右任的草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黎凡风格,在勾和反勾,挑和反挑方面有很大的创新。

  12日,黎凡现场即兴书写唐诗一首,笔画连绵回绕,文字之间有联缀,书作雄浑逸荡,凝练多姿。他说,他曾写一“旭”字,今草的写法就是“日”为一个点,所以众人皆认为“九”字。他自写诗一首,“你说是九,我说是旭,请狂草创始人张旭代为回答。”此后再无人对此争论。“这就从侧面表明,众多民众对草书关注不够,认错字。网上字库就是一部免费的字典,供大家参考。”

  黎凡曾在1978年首次办班讲读书法,而后在1995年出版由冰心题名的《繁简体草书字贴》,多次重印逾万余本,后又出版了由徐向前题名的《黎凡书唐诗二十五首》等8本书帖。完


本站黎凡字库相关链接:
黎凡草书繁:http://www.zhaozi.cn/fonts/china/qita/2010-07-15/21929.html
黎凡草书简:http://www.zhaozi.cn/fonts/china/qita/2010-07-15/21928.html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