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方正公司状告宝洁公司盗用其方正倩体字
方正公司状告宝洁公司盗用其方正倩体字
来源:和讯
作者:王秋实
时间:2008-09-13
  以宝洁公司生产的飘柔洗发水、帮宝适纸尿裤等产品使用了方正倩体字为由,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将宝洁诉至海淀法院,索赔近150万元。与宝洁公司一同被起诉的,还有销售这些商品的家乐福。

  原告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起诉称,“倩体”是书法爱好者齐立经多年研习创作并命名的新型中文字体。1998年,北大方正与齐立达成协议,约定由北大方正独家取得“倩体”字稿的著作权。此后北大方正完成了“倩体”字体的数字化和字库化转化,于今年4月就该字库字体著作权向国家版权局提出申请,并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取得了《著作权登记证书》。此外,他们还分别完成了“毡笔黑体”和“卡通体”的数字化和字库化转化,并同样取得了版权部门的《著作权登记证书》。

  今年5月12日,原告方在北京家乐福中关村广场店购买了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生产的飘柔洗发水、飘柔精华素、帮宝适纸尿裤等55款产品。他们认为,这些产品的外包装、产品标识、产品商标、产品广告宣传品上大量使用了“倩体”字库中的字体。经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鉴定对比,对应字体完全一样。

  因此,北大方正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广州宝洁和北京家乐福诉至法院,要求广州宝洁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所有带有方正倩体系列(细倩、中倩、粗倩)、方正卡通体和方正少儿体字库字体的外包装、产品标识、产品商标、产品广告宣传品;北京家乐福立即停止销售所有带有上述字库字体的产品;两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经济损失142万元和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的合理费用5.8万。

  昨天记者联系到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法律部,一位工作人员称,宝洁已经知道被起诉的事情,但还没有接到法院的通知,目前法律部对此事正在处理当中,但是否会发布对外声明尚不清楚。宝洁公司对外公布的公共事务部电话和新闻媒体关系高级经理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临时预览表
字体商用授权
反馈留言
微信公众平台
公众号:zhaozinet
客服微信
微信号:FindText
字体排行榜
返回顶部
操作成功